若尔盖县政协召开县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委员提案及借鉴参考提案交办会议 

来源:若尔盖县政协   作者:若尔盖县政协提案委   点击数:9069   日期:2019-04-18   字体:【

4月18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组织召开县政协席会成员领衔督办委员提案及借鉴参考提案交办会议。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5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王勇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政协若尔盖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主席会成员督办委员提案的通知》(若协办[2019]8号)文件;对4件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提案明确了督办领导、督办部门和承办单位;对7件借鉴参考提案进行了交办。县政协提案委主任余伯乐对县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委员提案和借鉴参考提案作了情况说明。一是4件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委员提案,事关若尔盖经济发展、和谐社会构建,是政协委员和全县农牧民群众社情民意的“睛雨表”和“风向标”。二是开展县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委员提案及借鉴参考提案交办工作是政协今年度的特色工作和创新举措。三是强化监督能够有效地保护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督促承办部门工作实绩和为民服务能力。四是切实办理时间性强、问题敏感的委员提案,必须做好面商解释、说服和协调工作,就能够及时掌握基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五是注重开展工作的痕迹管理,做好影像资料、工作台帐、创新举措、协商方式及取得成效等方面的资料收集工作。

县政协秘书长程利权对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提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政协提案的重要意义。强化落实委员提案督办工作是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县委、政府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二是积极配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工作质效。办理提案是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赋予县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尊重委员民主权利的具体行动。创新主席会成员督办委员提案,一方面有效地保护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能够检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工作实绩和为民服务能力。督办领导、督办部门和承办单位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也要在工作上细化落实,注重实际办理。三是切实采纳,不断推进督办提案的成果转化。要促进督办提案办理程序化、规范化、优质化,做到责任办理、按时办理和实效办理。

县政协副主席王勇对政协十四届三次全委会借鉴参考提案交办工作作了强调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办理责任。正确认识委员代表农牧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办理借鉴参考提案的过程实际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也是承办部门自身检验工作的标尺。做好办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县委、政府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办理实效。要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与提案委员的沟通联系,强化督查和落实,做好借鉴参考提案解释工作,争取提案委员理解和支持,并通过委员向群众反映办理诚意,努力做到取信于政协委员、取信于全县农牧民群众。三是创新办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通过“请进来”座谈,“走出去”拜访的方式,加强与提案者的互动沟通,按照程序和时限办理,把提案办理与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并结合更多工作思维,带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四是把提案办理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要规范机关行政行为,部门联动,努力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形成推动若尔盖县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强大合力。

与会人员表示:在办理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使提案真正成为助推若尔盖县经济社会发展、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成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通过提案办理,体现提案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价值。

版权所有 阿坝州若尔盖县委员会

若尔盖县商业街2巷  邮编: 6245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